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博爱法院高压态势压垮“老赖” 让其履行法律义务

发布时间:2016-09-09 21:59:08


为维护广大申请执行人合法权益,切实提高执行的社会公信力,99日,博爱县人民法院在河南省高院和焦作中院的直接指挥下,通过开展“集中执行”、“庭审直播”、“新闻发布会”等活动,联合开展执行攻坚,向执行难全面开战。

执行干警列队出发

凌晨奔袭 剑指“老赖”

99日凌晨5点,当人们还在梦乡的时候,河南省博爱县人民法院大院里一片繁忙。530分,该法院执行干警60余人兵分两路,驱车前往十多起案件被执行人居住地。一场突袭“老赖”的战役即将打响。

警车赶往执行现场

十多分钟后,第一路干警来到了柏山镇柏山村,执行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件,执行干警的突然到来,让被执行人的母亲错愕不已。由于被执行人未在家,执行干警要求其母亲转告被执行人立即履行判决书义务,不然将承担严重法律后果。

到达被执行人居住地

在新区苏家作吉庄村,第二执行组执行干警对一案件两名被执行人依法采取了拘传措施。虽然对执行人进行了拘传,但执行过程并不顺利,其中一名被执行人家门紧闭,执行干警只能翻墙进入。

被执行人拒开门 法警翻墙进入拒执行人家中

在向另一名失信人出示搜查令后,对其居住地进行依法搜查,并搜出现金9000余元。第二执行小组在接下来的执行中分别前往中庄村、西关村进行执行,连续查封了两家失信被执行企业,执行过程中,企业员工意欲阻挠,执行干警依法对其进行劝诫,并警告他们如若以暴力、胁迫等方式阻碍法院依法执行工作,将构成妨碍公务罪。消除妨碍后,执行工作得以继续进行。

与被执行人现场达成和解

在忙碌了四个多小时之后,法院执行干警才挤出时间匆匆吃了早餐。路旁即是餐厅,匆忙吃了早餐后,执行小组组长对下一歩执行工作进行了部署。干警们又继续前往下一执行地进行执行……

法院干警在路边吃早饭

本次执行工作由博爱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国利担任总指挥,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王小正担任副总指挥,本次执行,现场抓获“老赖”4名,扣押铲车一辆,查封机器设备200余万元,搜查现金近2万元,贵重首饰6件,当天执结案件3起,达成和解协议7起。此次执行行动收到了较好的执行效果和宣传效果。

法警对拒执行人采取强制措施

拒执犯罪,“老赖”被判两年零六个月

99日上午,河南省博爱县人民法院在一号审判大庭对一起拒执犯罪进行审判,并通知一部分被执行人现场旁听,邀请了省、市10多家新闻媒体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监督员参加了庭审,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审理,法庭当庭宣判;叶某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被判决有期徒刑两年零六个月。

审判现场

法院审理后查明,现年44岁的叶某住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2011930日博爱县人民法院做出(2011)博民初第343号民事判决书,判决被告人叶某偿还许某某借款70万元及利息46万元。该民事判决书生效后,叶某长期躲避法院执行,致使该生效民事判决书长期无法执行。

各路记者现场采访

法院认为,叶某对人民法院的判决、裁定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一十三条的规定,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法院做出了判决。

“老赖”被当庭宣判两年六个月

省高院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打击拒执犯罪情况

99日上午,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在博爱县人民法院五楼会议室,召开拒执犯罪新闻发布会。最高院微直播记者和省、市多家新闻媒体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闻发布会由省高院宣教处副处长程彤主持,省高院执行局局长周明杰、焦作市中院执行局副局长王保光分别对全省和焦作两级法院拒执犯罪情况进行了通报。王保光局长在发布会上通报了5起典型案例。通过全省法院共同努力和打击拒执犯罪,让一些“老赖”深刻意识到拒执犯罪要承担的严重后果,并起到了很好的震慑作用。

省法院宣教处副处长程彤

发布会上,省院执行局局长周明杰就打击拒执犯罪中的自诉程序回答了记者的提问。焦作执行局副局长王保光就一些判了缓刑、一些判了实刑等回答了记者提问。博爱县法院院长王国利就博爱县打击拒执犯罪方面所采取的措施和经验回答了记者提问。

省高院执行局局长周明杰在讲话

市中院执行局副局长王保光在讲话

博爱县法院院长王国利参加发布会

省、市媒体记者参加发布会

记者现场采访

市中院执行局副局长接受采访

博爱法院院长王国利接受采访

责任编辑:bgs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